About ...

Saturday, October 3, 2009

因为值得,我们选择鲜羊奶

  羊奶以其营养丰富、易于吸收等优点被视为奶品中的珍品,称为“奶中之王”。在古代是只有达官显贵才能享用的“圣品”,在现代羊奶是人类健康的营养佳品。


一、羊奶最接近母乳,适合儿童饮用
羊奶在世界上被公认为最接近母乳。李时珍在《本草纲目》中记载“羊食百草,其乳滋补。”我国民间也盛传“羊氏乳母”的佳话。现代研究表明:羊奶中乳清蛋白 含量高于牛奶,酪蛋白含量低于牛奶,相对来说接近于人奶。羊奶的总营养价值高于牛奶,其中干物质营养含量一般比牛奶高10%左右,比人奶高5%左右。羊奶 中免疫球蛋白含量较高,益于婴幼儿的生长发育。羊奶中的乳糖在体内被消化为半乳糖后,即可被人体吸收,能促进脑苷和粘多糖的生成,对婴幼儿的智力发育有远 期影响。

二、羊奶更易消化吸收
羊奶蛋白质含有多种必需氨基酸,游离氨基酸也高于牛奶,而游离氨基酸是很容易消化的。羊奶中的球蛋白分子量小,其凝乳表面张力小,营养价值较高,在人体内形成的凝块细而软;而酪蛋白分子量大,在人体内形成的凝块也大。因此羊奶比牛奶更易于被消化吸收,人体对羊奶的吸收率高达95%。
羊奶脂肪可形成良好的乳化状态,脂肪球大小与人乳脂肪相近,直径在2μm左右,丰富的中链脂肪酸不会造成脂肪的堆积,而牛奶的脂肪球在3—4μm。所以,羊奶更容易被人体吸收消化,长期饮用也不会发胖,极适于老人、小孩以及过度疲劳、身体虚弱、胃肠功能弱的人饮用。

http://l.b5z.net/i/u/6083033/i/Rose_of_Sharon_Acres_-_Lavender_Mint_Goat_Milk_Soap.JPG三、羊奶具有良好的美容养颜功效
我国古代亦对羊奶的美容养颜功效有许多记载,如魏收在《魏书》中记载:“常饮羊奶,色如处子”。李时珍在《本草纲目》记载:“羊奶补五脏,令人肌肤悦泽,润毛发。”
现代科学研究发现,羊奶中维生素E、超氧化物歧化酶(SOD)含量高,可以阻止体内细胞中不饱和脂肪酸氧化、分解,延缓皮肤衰老,增加皮肤的弹性和光泽。 羊奶中含有的上皮细胞生长因子(EGF),对皮肤细胞有良好的修复作用。因此,常饮羊奶,具有良好的养颜美容功效。



happy health children四、强身健体,提高工作效率
羊奶还具有强身健体, 提高工作效率的作用。李时珍在《本草纲目》中记载:“羊奶甘温无毒、补寒冷虚乏、润心肺、治消渴、疗虚痨、益精气、补肺肾气和小肠气。”彭铭泉在《中国药 膳学》记载:羊奶“治口渴,反胃,腰酸腿软,羊乳煮沸后调入淮山药粉食之”。昝殷在《食医心鉴》记载:羊奶“益肾气,强阳道,对体虚之人,无论何种病症皆 宜,即使健康之人,服之亦可增加体质”。
羊奶中维生素A、硫胺素、核黄素、尼克酸、泛酸、维生素B6、叶酸、生物素、维生素B12和维生素C等10种主要维生素的总含量比牛奶高;特别是维生素C的含量是牛奶的10倍;尼克酸含量是牛奶的2.5倍;维生素D的含量也高于牛奶。
羊奶含有多种矿物质,其含量远高于人奶,也高于牛奶。特别是钙和磷,不仅含量高,而且比例适当。对老人、青少年、婴幼儿、孕妇和哺乳期的妇女特别重要。

http://www.abc.net.au/reslib/200706/r151168_538403.jpg五、羊奶具有保护视力功能
维生素A俗称视黄素,羊奶中维生素A含量高于牛奶,具有很好的保护视力功能,对于学生,以及长时间在计算机前办公人员的视力保护具有重要的作用。李时珍在《本草纲目》中记载:“羊乳,可益五脏、补老损、养心肺、利皮肤、润毛发、明目、使人润泽”。

六、常饮羊奶不易产生过敏症和乳糖不耐受症
牛奶中含有的αS1酪蛋白能引起人类过敏的过敏源,牛奶中αS1酪蛋白含量占总蛋白的43%,而羊奶只占1%—3%。因此,对牛奶有过敏反应的,羊奶更是一种珍贵的食品。
牛奶中的乳糖含量高,分子大,不易被吸收,常造成胃肠部不适,如腹泻、腹痛、肠鸣等症状,而羊奶乳糖含量低,分子小,一般不会造成腹部不适,适合乳糖不耐受人群饮用。

由于羊的产奶量低,产奶时间短,因此价格较贵,一般为牛奶的4倍。欧美等发达国家视羊奶为高档饮品,有些国家甚至称羊奶为“贵族奶”。但由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对健康的认识,羊奶的养身,保健,美容等功效越来越为大家所认同,逐渐掀起了喝羊奶的热潮。近年来发达国家的中产阶级,已将喝羊奶、吃羊胎素、用绵羊油视为养身、保健、美容的时尚,美国加州把羊奶列为甲级绿色食品,羊奶也逐渐走进我们国家的市场。